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北京交通工程学会 >> 教育培训 >> 交通论坛 >>文章详情
北京奥运科技交通论坛胜利闭幕

2006年9月17日北京奥运科技交通论坛在北京培新宾馆隆重召开。

 

       
  论坛首先由北京奥组委交通部部长、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北京交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于春全宣布论坛开幕,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局长、北京交通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建华为论坛致开幕词,随后由北京市科协副主席曹凤国为论坛致辞。北京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顾文选等学会领导和协办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中国工程院钟山院士、邹德慈院士及我国知名交通专家王笑京、陆化普、史其信、段里仁、邵春福、贾利民、张殿平等12位专家应邀出席了本次论坛。

    

  当日上午,北京奥组委交通部部长于春全就“奥运交通面临的形势及挑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系统地阐述了北京奥运交通严峻形势,并逐一介绍了北京奥运交通面临的九项挑战;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以“绿色奥运

 
      

与奥运交通”为内容对整个公共交通体系如何建设等问题做了详细说明;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交通科研所副所长梁玉庆就“奥运交通指挥系统规划”进行了发言,争对如何做好奥运交通工作,建立高度智能的交通指挥系统平台,从交通科技的应用方面对北京奥运交通技术保障工作做了系统的阐述。论坛下午时段,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毛保华教授就“大型活动期间交通组织方法研究”进行了发言,他引用世博会、雅典奥运会、英国赛马场等大型活动为案例与北京奥运会相比较,系统地分析了北京面临的交通形势及可借鉴经验;来自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交通规划部部长孙壮志也就“北京奥运交通规划与管理工作研究”进行了发言。

  在场院士和专家对主题发言进行了点评和建议,并对北京的交通发展献计献策。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德慈在论坛评论中将其他国家类似的大型赛事作为范例与北京城市交通状况相结合,阐述了北京城市交通发展的战略特征,并提出了北京交通危机状态研究的构想;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山针对对本次论坛发言内容谈了自己的体会并提出了北京奥运交通规划指标化、协调一体化、信息资源共享等五条建议;孙壮志博士也提出了成立专门协调机构及制订应急预案的建议。

   

  参会听众听众对部分论坛发言分别就信息共享、管理组织机制规划及绿色奥运CMD项目方面进行了咨询。来自政府机关、科研院所、大中院校和企业单位的13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和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为交通规划、交通管理、交通建设的人士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真正架起了一道沟通政府和交通科技人员的桥梁,为做好北京2008年奥运交通科技工程建设工作,为奥运会提供良好的交通环境和技术保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