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北京交通工程学会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文章详情
2019年北京交通工程学会年会成功召开
时间: 2019年12月18日    作者: 马倩

    20191218日,北京交通工程学会在首发大厦成功召开2019年年会,来自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相关部门领导与专家,以及理事、单位会员、个人会员、合作伙伴、行业企业和从业人员150余人参加了会议。年会对过去一年学会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第一届交通运输工程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获奖者和2019年北京交通工程学会有奖征文活动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并邀请3位行业专家围绕交通行业热点问题作主题报告。会议由学会理事长荣建主持。

    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健致开幕词,他代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对学会一年来在学术交流、科技评价、人才发现和举荐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同时,对学会2020年的工作也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学会在党建工作小组领导下,继续保持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和引领北京交通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北京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奋斗。

    北京交通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刘铮受理事会和秘书处委托作2019年度工作报告。2019年学会在党建工作小组和第六届理事会领导下,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学术交流方面,北京交通工程学会有奖征文、交通运输专业青年博士论坛等品牌活动继续开展,行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技术咨询方面,2019年共完成18项咨询项目,业务内容涵盖交通规划、绩效考核、数据决策和方案研究,通过调研和巡查,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2020年,学会将继续砥砺前行,为北京交通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做好服务,推动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秘书长曹荷红做了2019年度财务报告,监事赵晓华受第六届监事会和监事长委托做201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2019年度内,学会的各项活动均认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学会章程和相关内部制度开展。

    随后,为2019年北京交通工程学会有奖征文活动获奖者和第一届交通运输工程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获奖者颁奖。2019年北京交通工程学会有奖征文活动以“交融、协调与交通创新”为主题,面向会员单位及个人、各高校、科研单位征集优秀论文,共收到来自全国22个省级行政区域的优秀论文198篇,通过专家委员会的严格评选,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0名。第一届交通运输工程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面向全国设有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的全部27所高校征集参评博士论文,经过专家委员会的严格考评,5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奖。

王健副主任为2019年北京交通工程学会有奖征文活动优秀奖获奖者颁奖

刘宝来副理事长为2019年北京交通工程学会有奖征文活动三等奖获奖者颁奖

毛海副理事长为2019年北京交通工程学会有奖征文活动二等奖获奖者颁奖

邵春福副理事长为2019年北京交通工程学会有奖征文活动一等奖获奖者颁奖

颁发第一届交通运输工程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接下来,进入主题报告交流环节。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规划所副所长盖春英围绕首都功能核心区停车治理做主题报告,她首先介绍了核心区的几种基本停车需求,包括居住区的基本停车需求,公建出行的停车需求,以及满足方式,并呼吁严控增量需求,出台更严格的拥车、用车政策,消解存量需求,出台错时共享停车政策及细则。

    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交通警察支队新媒体组组长俞晖的报告主题为“从死伤者的角度谈道路交通管理痛点探究”,他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介绍了在浦东高速安装的“大黄蜂路政设施组合”,“蜂眼”出口警示,通过在高速出口立柱上安装1.5秒左右闪烁一次的黄闪灯,有效降低了辖区交通事故率,“蜂足”是指在出口前650米、500米、350米处,分别设置了“442”组黄白相间的地面转向箭头,不断提醒要下匝道的司机距离匝道口已经不远,可以提前变道。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赵晓华做主题为“面向人因的车路协同系统综合效用评估及应用”的报告,该研究依托北京市交通工程重点实验室,以雾天高速公路为道路环境,进行了基于样本熵的驾驶行为安全性分析、基于视觉特征的安全性分析,并在兴延高速上,进行了高速走廊车路协同综合研究,不仅如此,还搭建了教学、研究、展示、体验一体化的智慧交通沙盘平台,创新了教学模式。

    下午,还举办了获奖论文学术沙龙,7位有奖征文获奖论文作者,交流和分享了自己的论文和观点,相关行业专家,理事和会员也参加了论文的交流和讨论。沙龙由《交通工程》杂志副主编、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张蕊老师主持,为北京交通行业科技工作者提供了碰撞思维火花,增进学术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