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北京交通工程学会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文章详情
荣建理事长参加北京市科协学会沙龙暨2019-2021青年人才托举拜师仪式
时间: 2019年08月29日    作者: 马倩

 2019829日下午,北京市科协学会沙龙暨2019-2021青年人才托举拜师仪式在北京科学中心举办。学会理事长荣建受邀出席并作交流。

 沙龙首先由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马林讲话,他表示,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进入攻坚之年,学会工作要再探索再创新,学会的人才工作也要更具有针对性。鼓励学会发挥导师的作用,培育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所需的青年科技人才,鼓励学会举办面向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论坛和跨学科学术交流活动,碰撞火花,创新思维,促进合作。马林书记希望学会抓住市科协建设学术交流主平台的新契机,深化经理学术实践,切实服务科技工作者学术成长,增强学会活力,推动学会改革取得新成绩。

 接下来,举行青年人才托举拜师仪式,学会理事长荣建作为导师代表之一上台,向被托举人曹正凤赠书。被托举人曹正凤来自于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经由学会推荐,入选北京市科协2019-2021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青年人才,研究方向为交通大数据。拜师仪式简朴而庄重,荣建理事长向曹正凤赠送《大数据》一书,希望他未来的研究工作能够更上一层楼。

    随后,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北京工程师学会筹备组、北京科技人才研究会分别围绕如何开展青年人才托举工作、举办面向青年科技工作者论坛和开展跨学科交流活动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做了发言。

 主题发言结束后,荣建理事长作为学会代表,就上述三项工作做互动交流。他表示,学会一向重视青年人才的发现和培养工作,从2014年开始,学会已连续开展六届有奖征文活动,受到了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欢迎,2018年,甚至还收到了10余篇高中生来稿。今年起,学会又开展了第一届交通运输工程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希望可以发现一些有科研潜力的博士和有实际应用前景的成果。针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申报科技奖励的需求,他认为,在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科研工作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在企业从事工程应用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对科技奖励掌握的资源和信息是不对等的,而这些工程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工作成果并不是不重要,这就需要学会发挥作用,来帮助和辅导他们。目前,学会正在积极推动交通工程师进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面对共享单车、共享汽车这样的新兴业态的出现,这些企业内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也需要面向他们的论坛,未来学会和北京工程师学会有合作的空间。

 沙龙结束后,学会将继续就上述三项工作做进一步探讨,在北京市科协的指导下,不断创新更多更好的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内容和形式,满足广大科技工作者成长需求,不断增强学会吸引力和凝聚力,团结引领更多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做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祖国70华诞献礼。